凡爾納_登月二書.jpg

 

以《環遊世界八十天》聞名的科幻先鋒儒勒.凡爾納(Jules Verne,1828-1905),寫了兩本登月的書:《從地球到月球》(1865)以及《環繞月球》(1870)。

我在讀了《環繞月球》前幾頁後,去看電影《登月先鋒》,驚覺電影的許多內容和《環繞月球》頗為類似,趕忙把書K完,再買《從地球到月球》繼續K。

凡爾納令我佩服不已的是,這兩本書出版日期離阿姆斯壯登陸月球(1969)有100年之久。

登月先鋒_電影海報.jpg

 

在讀這兩本書的這一星期間,聽了一場講早期電影的演講,得知一部1902年拍攝的法國黑白無聲科幻電影,被稱為科幻電影的開山之作,正是《月球旅行記》(法語:Le Voyage dans la lune),全片全長14分鐘,16幀/秒。這部電影的編劇和導演是喬治·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其劇情發想就是取材於凡爾納的這兩本書以及赫伯特·喬治·威爾斯的小說《最早登上月球的人》。

這部電影講述6名大膽的天文學家前往月球旅行的探險。天文學教授巴本福伊利斯(Barbenfouillis)在天文學會議上提出異想天開的月球旅行計畫,他選了另外5名大膽的天文學家同行,眾人一起打造了子彈型太空艙。這些天文學家進入太空艙後,一群美女將太空艙推入巨大的大炮裡,並將其射入太空。月球的臉看著大砲逼近,最後右眼遭砲彈擊中。
這些天文學家順利登月後,鋪了毯子在月球表面小睡一會,忽然一場降雪喚醒了他們。他們躲到地洞裡,卻不慎驚擾了半人半蟲的外星人「塞勒尼特人」(Selenite),雙方展開大混戰,遭到追殺的天文學家跑回太空艙,其中5人進入艙內,第6人用繩子將太空艙拉到懸崖邊,與其一道墜入太空,豈料1名塞勒尼特人也在這時抓住了太空艙,他們一起掉進地球的海洋裡,最後一艘船發現他們,並將其拖到岸邊。

 

月球旅行記_電影.jpg

 

 

Back to 登月50週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