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身份證尾數4.JPG

在英明的政府把口罩改為配給制時,讓大家學到「O是偶數」之外,還有一個較不為人注意的問題是,

身分證奇偶數分配公平嗎?

這是「數感實驗室」提出來的,初步想,怎麼會不公平,尾數奇數偶數應該是大約 1:1 啊,

數感實驗室的回答是:

不完全,但可接受。最主要的原因是,民國88年出生以後的人身分證末碼都不是4(應該是基於習俗?),

因此偶數人口理論上會比奇數人少一些。新北市的永和、福和國中就是因為採取身分證奇偶數分發的政策,導致福和國中人數減少。(有新聞可查)

因為88年出生的國民,目前皆在20歲以下,對於目前分配口罩的單數雙數,影響不會很大。

 

但是,為什麼會有「尾數避開4」這種事?我實在是不太相信,都什麼時代了,還在迷信這個?

我的身份證尾數就剛好是 4。電話號碼裡也有 4。

我不信邪的查了我手上的一屆學生資料(民國88年之後出生的)約100位,真的尾數都沒有4。

 

身份證的尾數是檢查號,是根據前八個數字算出來的。(規則請上網查)

那我想問,內政部是怎麼把4給跳掉的?

 

相關文章

 
 

2020鼠年疫期讀書(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