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鷹座_01.JPG

繼續追查辰光橋的星座,為了確認天鷹座解說牌上的牛郎星是哪一顆,我查了星圖,竟發現這解說牌的圖是左右顛倒的。

不只這樣,我還想知道這天鷹是怎麼飛的,頭朝向哪兒?翅膀在哪兒?結果眾說紛紜。

以下圖來看,圖1,2,3雷同(圖1是左右翻轉),圖4,6的鷹相同,但連法不同,圖5和其它圖的連法很不一樣。

我只好去請德國天文學家拜耳(Johann Bayer,1572~1625)來為我解惑,結果越解越惑!

天鷹座_02.JPG

 

拜耳在測天圖上畫的天鷹座,下面還有一位美男子。查得其名為Antinous安提諾烏斯,待會再說他的來歷。

我把天鷹座的線連起來後,發現連線圖和形象圖超不搭的!

天鷹座_03.JPG

天鷹座_04.JPG

美男子安提諾烏斯(Antinous)的名字來自下圖,維基百科上「安提諾座」詞條上的圖。

維基百科如是說:

安提諾座(拉丁語:Antinous)是一個已經被廢除的星座。公元132年由羅馬帝國皇帝哈德良創建,以紀念他的同性戀人,公元130年在尼羅河落水身亡的希臘美男子安提諾烏斯。

安提諾座在後來的星圖中有時候做為一個獨立星座存在,有時候被合併到天鷹座中。如丹麥天文學家第谷在編寫他的星表時就將安提諾座當做獨立星座。

(p.s.安提諾座是托勒密48星座之一,也是全天88星座之一)

直至1930年國際天文聯會公布的星座方案後,安提諾座才正式被廢棄,現在為天鷹座的一部分。

安提諾座位於天鷹座南面,在古星圖中常被描繪成被鷹(天鷹座)抓起的少年,這其實是將安提諾烏斯和伽倪墨得斯(Ganymede)混淆了。

在天文學上,木衛三(Ganymede)和小行星1036(Ganymed)的拉丁名來自伽倪墨得斯,而寶瓶座的命名典故也來自伽倪墨得斯(寶瓶座被說成是伽倪墨得斯持瓶倒酒的形象,而天鷹座則是劫走伽倪墨得斯的巨鷹)。

天鷹座_05.JPG

我的疑問是:安提諾座被廢除,那美少男安提諾烏斯(Antinous)還存不存在?

這個天鷹座對應的形象是「一鷹一人」還是只有「鷹」?

星圖該如何連線?

我從Stellarium截下今天早上的天象圖(2019/2/12) 9:00am,抹去六個星座之外的其它星座,結果如下:

辰光橋六星座Stellarium20190212.jpg

所以,天鷹的圖像變成如Stellarium所畫的,比較合理,也與連線圖一致;

也就是,1930年之後,持鷹的美少男安提諾烏斯(Antinous)「被消失」了。

天鷹座_06.JPG

相關文章:

辰光橋六星座:令人搖頭的文案

辰光橋的天鵝座解說牌:天津天鵝的「中西合璧」

 

Back to  辰光橋六星座:觀乎天文? (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