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邊陽服務區_貴州.JPG

一大早,七點就搭上車前往平塘現克度鎮的大窩凼(天眼)。

從貴陽上貴羅高速公路(貴陽→羅甸),在下高速公路前的休息站稍事休息,

哇~我一眼看到徐光啟、郭守敬、落下閎,我大喊,天文學家!!

整團天文迷通通過來與他們合照!

邊陽服務區_天文學家01.JPG

邊陽服務區_天文學家02.JPG

先抄錄維基百科簡介這幾位天文學家:

落下閎(西元前156年-前87年)複姓落下,名閎,字長公,巴郡閬中(今中國四川省閬中市)人,中國古代西漢時期的天文學家,太初曆的主要創立者。渾天說創始人之一。

go to 2018 貴州天眼行~西漢天文學家落下閎

張衡(78年-139年),字平子,南陽西鄂人,東漢士大夫、天文學家、地理學家、數學家、科學家、發明家及文學家,官至太史令、侍中、尚書。

go to 東漢天文學家張衡

蘇頌(1020年-1101年),字子容,福建泉州同安縣葫蘆山(今屬廈門市同安區)人,閩南人。他是一名中國北宋十分傑出的博學家,身兼科學家、數學家、政治家、天文學家、地圖學家、鐘錶學家、藥理學家、礦物學家、地質學家、動物學家、植物學家、機械和建築工程師、詩人、古董家、外交大使等多重身份。蘇頌是中世紀開封水運儀象台的設計工程師,為世界上早期採用擒縱器的機械設計。

郭守敬(1231年-1316年),字若思,邢台人,中國元朝的天文學家、數學家和水利學家。郭守敬在元大都興建了一座新天文台,是當時世界上設備最完善的天文台之一。設計製作了多種天象觀測儀器,包括簡儀和高表。組織了大量的天象觀測工作,包括測定恆星位置,測定冬至點、近地點以及黃道和白道交點位置,編制月亮運動表,測定全國27個觀測點的緯度。

go to 元代天文學家郭守敬

徐光啟(1562年4月24日-1633年11月8日),字子先,號玄扈,諡文定。南直隸松江府上海縣人,明朝末年儒學、西學、天學、數學、水利、農學、軍事學等領域學者,科學家、思想家、政治家、軍事家。徐光啟是中西文化交流和中國近代科學技術事業的先驅之一。

 

邊陽鎮屬於貴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羅甸縣。邊陽原名漂洋,是羅甸縣一個歷史悠久的文化商貿重鎮。

 

接待我們的黔南州科協程主席,說這附近打造了許多天文的科普意象標誌物。

貴羅高速沿線正全力打造“多彩貴州·最美高速”新景觀——天文科普標誌物,形成貴州首個“天文科普帶”專案。

據介紹,該項目主要佈置在銀百高速公路貴陽南收費站至羅甸邊陽高速公路沿線。

涉及的路段為貴陽南收費站至羅甸邊陽段,共有8個匝道口、5個隧道口、2個服務區、1個停車區。

該“天文科普帶”共有圓雕15個、浮雕4個、路引指示7個。據瞭解,該項目預計本月底(2017年9月)完工。

屆時,從該路段經過的省內外旅客將看到造型各異的十二星座、外星人和古今各類天文儀器標誌物。

(新浪新聞)

貴羅高速公路天文科普帶.jpg

 

Back to  2018 貴州天眼行(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