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無頭人_中西均有.JPG

隨意拿下書架中安可的《異境之書》 翻閱,驚見「無頭人」,把我嚇壞了。

驚嚇我的,並非此「無頭之人」,而是,前沒多久讀《山海經》時見過此無頭人,他還有個名字,怎會,出現在西方的書籍?

我努力的回想查詢到底是《山海經》的哪一段經,展開尋人工作,找到了「刑天」。

「刑天與帝爭神,帝斷其首,葬之常羊之山,乃以乳為目,以臍為口,操干戚以舞」(《山海經·海外西經》)

干是盾牌,戚是斧子。陶淵明在《讀山海經》讚頌刑天的奮戰精神:

「精衛銜微木,將以填滄海。刑天舞干戚,猛志固常在。同物既無類,化去不復悔。徒設在昔心,良辰詎可待!」

 

其實不只無頭人,還有一足人、一目人等「怪人」或其它怪獸,中西方都不謀而合。

這讓我對《山海經》更加好奇,也對古代神話有另樣的想法。

無頭人_赫里福德地圖.JPG

西方的無頭人出現在很多地方,

歷史之父希羅多德(Herodotus, c. BC 484~BC 425)也曾描述過無頭人,稱為 akephaloi 

赫里福德地圖,中世紀最著名世界地圖(Hereford Mappa Mundi),約1300年,在非洲畫了稱為「布雷米斯人」(Blemmyes)的無頭人。

 

1493年出版的《紐倫堡紀事》裡也有不少和山海經雷同的怪人與怪獸。

《紐倫堡編年史》(Nuremberg Chronicle)是一部配有豐富插圖的世界歷史著作。書中以聖經為基礎記載了歷史上的許多事件。作者為哈特曼·舍德爾(Hartmann Schedel),1493年7月12日在紐倫堡出版,這本書是早期印刷書籍中編制最完善的之一,也是最早出色地將圖文混排的書籍之一。

 

在維基百科「Headless Man」詞條裡看到幾張圖片,不覺莞爾。

無頭人_維基百科HeadlessMan.JPG

 

相關文章

★ 刑天在神農架舞干戚 (2021/9/22)

★ 俯仰終宇宙~原來是陶淵明在讀《山海經》(2021/7/26)

 

Back to  我讀《山海經》(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