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翦商-00.jpg

2023年4月中,在天文讀書會聽到《翦商》這本書,看了網路上的一些相關書評,當時在群組留言與討論(2023/4/16):

我前幾天在故宮3F看[吉金耀采-院藏銅器精華展],那些商周青銅器之精美,令人嘆為觀止。

《詩經.魯頌.閟宮》:「居岐之陽,實始翦商。」翦 ㄐㄧㄢˇ:消滅、剷除。
《呂氏春秋.季夏紀.制樂》:「此文王之所以止殃翦妖也。」

《翦商》的介紹,真是顛覆我對商朝的認知。之前看過中研院對商朝的介紹,例如商王洗澡要洗熱水,還覺得很有趣呢。

商周時代,住在都城裡的人叫「國人」,城外的人叫「野人」,更外圈的其他政權,還算有往來的稱為「方」,什麼人方鬼方的,甲骨文常出現和這些「方」(方國)征戰。再更遠就更非我族類了,算不算「人」都不一定。

~~~~看到「方」,我又充滿鬥志了。。。。。。
方國之人,叫啥?方人?
方諸之方,會不會與此有關?
還有天方,是否也是因為在遙遠的地方?

 

6月下旬,買了這本書放在床頭,每天幾頁催眠,終於在9月下旬讀完,期間還搬出我的甲骨文書、易經、山海經、詩經的書做了核對。

雖然對於人祭,從震撼到麻木,但整本讀完後,心中的激盪還是久久不能自已。

看到youtube有非常多的講解片,在敘述這段歷史。

這本書除了顛覆我對商朝及周文王武王的認知外,更大的震撼是顛覆了我對甲骨文易經的認知。

甲骨文裡的羌、姜、卯、用、宜、交、孚、系 ....

六十四卦的許多卦,其卦名或爻內容,都超乎我的認知,如歸妹、師、大壯、睽、隨、觀、坎、噬嗑、困、剝、同人.....

翦商-01甲骨文及易經書.jpg

翦商-02詩經及山海經.jpg

 

相關文章:

★ 鼎鼐鼏與后母戊鼎(2023/10/4)
 

Back to 悅讀閱讀(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