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正逢佛科誕辰194週年,Doodle做了一個佛科擺動畫來慶祝,喚起了我的許多與佛科時空交流的記憶

佛科擺(2013/9/18 Doodle)  

在複習佛科發現佛科擺的過程,想到了這幅學妹某英送我的星軌圖,這可是催生佛科擺的推手啊!

早起追日晚睡追星的某英,常常在FB上貼出她的攝影作品。有一天,常常按讚的我,竟然按到她的星軌作品的第一百個讚,意外獲得到她送的小獎品。這篇文章就當作回贈她的禮物。

星軌(by Mei-Ying Lee )  

星軌怎會和佛科擺扯上關係?

話說佛科年輕時本想當個外科醫生,但後來發現自己非常厭惡血腥而作罷。

放棄醫學後的他沈迷於攝影,和另一位醫學中輟生菲佐一起改良了俗稱達蓋爾式攝影術的銀板照相法,據說這是攝影術的前身。他倆在1845年拍下第一張清楚的太陽照片,1850年,他倆測量出光在水中的速度,害牛頓的光粒子說破功。

佛科當時拍了幾張恆星照片,成為當代的科技傑作。由於星光不是很明亮,必須長時間曝光,但因地球自轉的關係,看起來星星會移動,因此拍不出點點星光。在佛科設法讓相機跟著轉動以鎖定星星的過程中,發現擺面竟然沿著同一平面振盪,無視於地球的轉動。

佛科好奇的研究,能否用擺來證明地球在自轉?他在他家地下室掛了一個六英尺半長,重11磅的擺錘,發現擺的推移可以證明地球在自轉。

處女秀在巴黎天文台的子午廳展開,纜繩加長到36英尺。這次演出,讓佛科一炮而紅,當時的皇太子拿破崙(敗於滑鐵盧之役的拿破崙的姪子,也就是後來的拿破崙三世)安排佛科到先賢祠表演。佛科這次使用220英尺的鋼纜,以一顆砲彈為擺錘,下面裝上一根細針,並在地板上鋪上厚厚一層砂。

這個肅穆莊嚴穩重的實驗讓拿破崙看得入迷,指派佛科為天文台的物理學家作為獎賞,從此他擁有一個大大的實驗室,而不必再窩在自家地下室做實驗。

 

相關文章:

看時光推移~我與佛科擺相遇的時空記憶(2013/9/1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