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cianAlethe diegemata_01.JPG

克卜勒(所著的《夢》(Somnium)被認為是最早的科幻小說。

其實克卜勒受到琉善《真實的故事》(Alethe diegemata  /The True History) 的深刻影響。

琉善(Lician of Samosata,120AD~180AD)是羅馬帝國時代以希臘語創作的諷刺作家,以遊歷月球的奇幻短篇《真實的故事》及一系列對話集聞名,周作人翻譯其作品,並按希臘語發音將其名譯為路吉阿諾斯。

這本作於西元二世紀,琉善出版的《真實的故事》才是科幻小說的鼻祖,其內容關於外太空旅行、外星生物和星際戰爭。

故事敘述Lucian與一群旅者乘坐的帆船在赫克勒斯柱外被颶風捲入外太空。經過七天在太空中的航行,到達了月球,卻發現月球上的居民與太陽上的居民在爭奪控制晨星(Morning Star,也就是金星)殖民地的權利。戰爭結束後,Lucian一行繼續參觀了月球,Morning Star和其他的城市。

 

19世紀法國著名版畫家、雕刻家和插圖作家古斯塔夫·多雷(Gustave Doré,1832~1883)繪製生動的圖像。

多雷曾為以下作品繪製插圖:但丁《神曲》插圖、《聖經》插圖、巴爾扎克小說插圖、塞萬提斯的《唐·吉訶德》、莎士比亞的《暴風雨》、約翰·彌爾頓的《失樂園》、弗朗索瓦·拉伯雷原著的《巨人傳》等等。

 

下面是不同版本的《真實的故事》的封面,最左邊取材於1902年拍攝的法國黑白無聲科幻電影《月球旅行記》(法語:Le Voyage dans la lune),

這部電影被稱為科幻電影的開山之作,全片全長14分鐘,16幀/秒。編劇和導演是梅里愛(Georges Méliès,1861~1938),其劇情發想就是取材於凡爾納(Jules Verne,1828-1905),兩本登月的書:《從地球到月球》(1865)以及《環繞月球》(1870),以及威爾斯(Herbert George Wells,1866~1946)1901年的小說《最早登上月球的人》。

LucianAlethe diegemata_02.JPG

相關文章:凡爾納的登月二書 / 克卜勒的月亮之夢

 

Back to 登月50週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