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90211辰光橋解說牌_04.jpg

辰光橋六星座中的「天箭座」,我以前沒聽說過,有一說是小愛神邱彼特射出的箭,另一說是半人馬(星座)射出的箭。

我覺得愛神之箭比較合乎這個愛情意象,但解說牌上是講此箭來自半人馬星座(上面的日期也沿用半人馬座的日期,這樣對嗎?);

查了半人馬星座的位置,它和天箭座相距甚遠。所以解說牌上應該要寫半人馬座所「射出的箭」,而不是「所持的箭」。

天箭座與半人馬座.jpg


天空中有兩個半人半馬的形象,一個是「半人馬座」,另一個是俗稱射手座的「人馬座」。

半人馬座是南天的星座,要在北緯25度之南,才有可能見其全景。


天箭座(拉丁文:Sagitta),在全天88個星座中,面積排行倒數第三(只有小馬座和南十字座比它更小)。

天箭座被狐狸座、武仙座、天鷹座及海豚座等星座包圍(由北面開始順時針);

雖然天箭座並沒有特別明亮的星,但是在歷史上很多民族都把這幾顆星聯想成一支箭,包括波斯人、希伯來人、希臘人和羅馬人,所以有很多有關這個星座的神話故事。

有一說是小愛神邱比特的箭,或是人馬座射向天蠍座的箭;

也有傳這支箭其實是屬於半人馬座向天鷹座射出的,支持者所持理由就是在星圖上看半人馬座的時候,它成一個恰當的角度面向天箭座,若是從人馬座射出,那箭的方向就不對了。

還有其它說法,都無關愛情,不在此贅述。

 

 

Back to 辰光橋六星座:觀乎天文? (首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i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